大会动态  党代表风采  文件精神 
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——天津美术学院霍春阳教授事迹
2020-06-23 00:39  

霍春阳,生于1946年,河北清苑人,中共党员,美术教育家、著名书画家。196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至今。天津美术学院教授、硕士生导师、原中国画系主任,天津市中国画学会会长,原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,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。

润物无声,用善举铸魂立德树人。霍春阳教授一直活跃在书画界,以“净化人的心灵”为创作宗旨,是我国传统写意花鸟创作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,在精研艺术创作的同时,他用艺术的力量和感召力回馈社会,用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和炽热情怀投入慈善事业。霍春阳教授一直关心天津美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,自2017年起设立“霍春阳奖助学金”,鼓励和资助天美贫困学子;2019年,向市慈善协会捐赠善款10万元用于天津市和河北省的扶贫帮困项目,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画作《花开富贵》,并将拍得的80万元全部捐出用于公益慈善事业。每年,霍春阳教授为天美师生开展多期讲座,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己任,将授业解惑作为职责。同时,应社会各界邀请,霍老师深入人民群众开展公益讲座,传播正能量,弘扬传统文化,树立文化自信。

春风化雨,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。在疫情期间,霍春阳教授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,紧跟党中央步伐,与党同舟共济,用自己的创作和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共同为抗击疫情做贡献。霍春阳教授作为退休老党员,在响应学校党组织捐款号召的基础上,再次主动捐款1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,霍老师也是天津市教育系统捐款数额最多的党员。有媒体得知霍老师捐款的事迹后,主动联系并计划采访时,被霍老师婉拒,他说:“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,没有什么值得张扬的。”除了捐赠款项,霍老师还积极进行抗疫创作,用手中的画笔以“艺”战“疫”,创作了《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》《众志成城》书法作品,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》《医者仁心》等主题瓷器艺术作品,这些作品传达了对医务工作者“敬佑生命、大爱无疆”的赞美,在霍老师的感召下,越来越多的天美师生、津城乃至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积极投身主题创作,爱心驰援,共克时艰

白发映丹心,未敢忘忧国。霍春阳教授虽然已经退休多年,但“主动作为、率先垂范”的党员担当却从未褪色,用爱心义举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,以家国情怀诠释了艺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,用艺术的力量凝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!

关闭窗口

All Content Copyright 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

津备05013602号-1  津教备0059号